院长信箱
学校官网
半岛城市群

半岛城市群

半岛空间布局

2017年09月25日 10:35  点击:[]

  根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定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按照以陆促海、以海带陆、海陆统筹的原则,优化海洋产业布局,提升胶东半岛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核心地位,壮大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集聚区和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两个增长极;优化海岸与海洋开发保护格局,构筑海岸、近海和远海三条开发保护带;优化沿海城镇布局,培育青岛—潍坊—日照、烟台—威海、东营—滨州三个城镇组团,形成“一核、两极、三带、三组团”的总体开发框架

 

 核心

   胶东半岛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域。提升核心区域的发展水平,对于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加快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总体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

核心区域以青岛为龙头,以烟台、潍坊、威海等沿海城市为骨干,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好、科研力量强、海洋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外向度高、港口体系完备等方面综合优势,着力推进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全国重要的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加快提高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推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提高园区(基地)集聚功能和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推动现代渔业、海洋工程建筑、海洋生态环保、海洋文化旅游、海洋运输物流等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推动海洋食品加工、海洋化工等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

两极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集聚区和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加快培育壮大南北两个增长极,对于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协调发展,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集聚区,发挥滩涂和油气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培育壮大环境友好型的海洋产业。建设一批大型生态增养殖渔业区,大力发展现代渔业;加强油气矿产等资源勘探开发,加快发展海洋先进装备制造业、环保产业;大力发展临港物流业、滨海生态旅游业等现代海洋服务业,培育具有高效生态特色的重要增长极。

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依托日照深水良港,充分发挥腹地广阔的优势,按照《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积极推动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集中培育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油气储运加工等临港工业;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密切港口与腹地之间的联系,加快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加强日照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把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

保护带

优化海岸和海洋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进海岸、近海和远海三条开发保护带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水平,促进海陆产业互动发展,进一步增强海洋经济对陆域经济的带动作用。

海岸开发保护带。从海岸线向陆10公里起至领海基线(内水海域界线)之间的带状区域,其中内水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具有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海洋产业发达、人口城镇密集等特点,是发展壮大海洋经济、统筹海陆发展的最重要区域和优先开发区域。按照优化开发、强化保护的原则,明确岸线、滩涂、海湾、岛屿等空间资源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推进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打造海州湾北部、董家口、丁字湾、前岛、龙口湾、莱州湾东南岸、潍坊滨海、东营城东海域、滨州海域九个集中集约用海片区,构筑功能明晰、优势互补的开发和保护格局。

——岸线。为切实保障渔业经济发展,划定必要的岸段专门用于渔业生产,其他岸段根据资源条件、环境状况和地理区位,划分为严格保护、控制开发、优化提升和重点开发四类,明确开发保护方向。(1)严格保护岸段。主要包括各类保护区、重要地理标志等所在岸线和邻近海域,重点搞好生态修复,禁止开展影响生态环境的开发活动,适度发展滨海旅游等生态型海洋产业。(2)控制开发岸段。主要包括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的岸线和邻近海域,重点加强陆源污染治理和破损岸线海域的修复,严格控制大规模开发活动。(3)优化提升岸段。主要包括开发程度较高、人类活动影响较大的海湾岸线和邻近海域,重点加强陆源污染治理和环境整治,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4)重点开发岸段。主要包括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的岸线和邻近海域。推行集中集约用海和离岸建设等开发利用方式,重点发展高端海洋产业和现代临港产业。 

——滩涂。加强滩涂资源和生态系统的保护,实行有序开发,合理利用。(1)渤海沿岸淤泥质滩涂。推行生态养殖,重点发展现代渔业;科学开发卤水和海水资源,积极发展集约高效盐业和现代盐化工;恢复浅海滩涂的自然生态,加强湿地保护,大力发展生态旅游。(2)黄海沿岸砂质滩涂。加强对日照万平口至两城、海阳万米沙滩、乳山银滩等优质沙滩资源的保护,加快发展运动休闲等特色旅游。(3)黄海沿岸淤泥质滩涂。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积极发展高效增养殖、海洋文化旅游等产业。

——海湾。以环胶州湾、石岛湾、威海湾、芝罘湾和莱州湾五大海湾为重点,优化美化人工岸线,加强海洋生态系统、自然景观和珍贵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实施优化开发工程,进一步提升海湾环境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1)环胶州湾,重点打造以海洋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海湾经济区。(2)环石岛湾,重点打造以海洋新能源产业为特色的海湾经济区。(3)环威海湾,重点打造以休闲旅游产业为特色的海湾经济区。(4)环芝罘湾,重点打造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海湾经济区。(5)环莱州湾,重点打造以高效生态经济为特色的海湾经济区。

——海岛。优先开发37个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和有人居住的岛屿,重点开发保护五大岛群。(1)庙岛群岛及烟台岛群:在加强海岛保护的前提下,重点发展现代渔业和旅游业,加快开发风能、潮汐能等海洋清洁能源。(2)威海岛群:加快发展现代渔业、海洋运输业和旅游业,提升刘公岛海洋文化旅游品位。(3)青岛近岸岛群: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打造现代化的港口物流、能源和出口加工基地;以灵山岛、田横岛、竹岔岛为中心的系列岛群,重点发展海珍品增养殖业和旅游业。(4)日照近岸岛群:重点发展增养殖业和旅游业,建立近岸海域岛群自然保护区。(5)滨州近岸岛群:重点发展浅海滩涂增养殖、盐和盐化工、经济作物和药用植物种植,加强贝壳砂的开发利用。

近海开发保护带。从海岸开发保护带外部界线向外12海里宽的带状区域,拥有丰富的海洋渔业、能源、矿产等资源,是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的重点区域。按照重点开发、合理保护的原则,加快海洋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壮大海洋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海洋工程建筑等产业;全面规范近海开发利用秩序,扩大人工放流和底播增殖规模,严格执行禁渔期和禁渔区制度;推行清洁生产,防止海上油气矿产开采、船舶航行、海上倾废等造成海洋环境污染。

远海开发保护带。从近海开发保护带外部界线至专属经济区外部界线的带状区域,海洋生物、海底矿产等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是海洋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战略区域。按照维护权益、有序开发的原则,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发展海洋捕捞、海底能源矿产开发、海洋工程建筑等产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切实履行保护海洋环境的国际义务和责任,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平衡。

城镇组团

充分考虑山东半岛各城市发展水平,按照城镇体系合理布局的总体要求,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支持烟台、潍坊成为较大的市,促进青岛—潍坊—日照、烟台—威海、东营—滨州三个城镇组团协同发展,打造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城市群,为海洋经济集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青岛—潍坊—日照组团。充分发挥青岛的区域核心城市作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西海岸经济新区,构建环湾型大城市框架,大力发展海洋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先行区、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国际海洋科研教育中心、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和海上体育运动基地,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扩大潍坊、日照两个中心城市规模,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充分发挥潍坊连接主体区与联动区的枢纽作用,重点发展海洋高端高效产业;日照重点发展现代临港产业。加强潍坊、日照与青岛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对接,完善一体化合作发展机制,形成功能互补、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镇组团。

烟台—威海组团。加快推进烟台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烟台、威海的中心城市地位,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统筹组团内各层次城镇的发展,加强组团内产业分工与协作,推进一体化进程;充分发挥与日韩经贸联系密切的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进海洋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海洋产业基地、对外开放平台和我国北方富有魅力的滨海休闲度假区。

东营—滨州组团。合理扩大东营、滨州的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强组团内城镇和产业的分工与协作,突出高效生态和海洋经济特色,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建设特色海洋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新的增长区域和生态型宜居城镇组团。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 半岛经济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院内科贸大楼61308室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0535-688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