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官网
半岛经济热点

半岛经济热点

新旧动能转换——实施篇

2018年04月17日 11:05  点击:[]

  实施思路  

      扶持龙头企业:关于“扶”,山东省的龙头企业必然会得到不少的政策优惠,乃至于被政府鼓励向纵深、向高端产业链扩张,但淘汰落后产能也是重要工作,龙头企业们需要承担的责任也不会太少。

  抢夺优质企业与高素质人才:关于“抢”,这将是政府的主要工作。让公务员们去帮扶企业发展的更好,是很难指望的。公务员们能做的是调动政府资源,优化软硬件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在“抢”的时候,山东地理位置是相当劣势的。不过地理位置虽然很重要,并不是决定因素。有三样法宝可以轻而易举的突破地理劣势:  完善的硬件设施、良好的经商环境、高素质的劳动人才。

孕育新经济:孕育新经济是最有想象力,然而也是最没谱的事情。每个崛起的新经济,当年都是小众的不能再小众的屌丝行业。今天阿里巴巴和腾讯,当年马云到处卖梦想,马化腾到处找融资的时候,有几人看得上?一说新旧动能转换,有的同志第一反应,看有什么特殊的优惠政策、给多少钱,给哪些项目,有的只盯在给多少土地指标、环境容量上。这种思维方式不转变,新旧动能转换无从谈起。

      实施对策

  1 提供有力保障, 确保新老产业交替

  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 就是要针对市场消费需求状况, 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服务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各种新型经济产业。同时, 也要根据目前河北省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大的现实基础, 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应大力加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提高传统产业的技术和设备水平的竞争力, 做出企业品牌, 将传统行业向高端化发展。新产业需要一个发展过程, 传统优势产业的升级将为经济的顺利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从供给侧入手进行改革, 把握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新产业稳步发展之间的关系, 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提高生产技术, 设备水平, 提升品牌质量, 研发高端品种, 延伸产业链。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相互促进, 可以降低经济下行压力,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2 提高“两品”“两效”, 提升供给质量效率

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以品牌、品质和效率、效益为中心, 打造质优产品, 改善供给质量。一是提升产品生产效率和效益。大力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提速计划, 加快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和生产设备, 优化生产工艺流程, 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流水线, 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转型。二是打造高品质新品牌。实施精品创造计划, 推进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的“三品”战略, 在巩固提升品质品牌的基础上, 适应消费群体个性化、多样化和品质化的需求, 以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产销联动, 打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家电、智能家居产品、绿色新材料产品等新广货新品牌, 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三是推动金融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实施差异化评估措施和支持政策, 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困难的压力。提高“两品”“两效”, 提升供给质量效率, 需要抓住金融市场这个供给要素, 力争在金融供给上拓宽渠道, 取得有效突破。

  3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 增加技能型人才和“高精尖”人才的供应。围绕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以重大创新平台和重点创新项目为依托, 积极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创新实施“高精尖”人才引进行动计划、技能型人才培育行动计划, 建立适时、适当引进成熟人才的人才引进体制, 同时重点培养一批发展急需的创造型、复合型的专业人才, 完善人才的使用和激励体系。二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要想实现创新, 高度实现技术现代化, 必须要在管理决策上有较高水平的企业家队伍, 作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带头人。要鼓励那些企业家, 尤其是青年企业家进校园、出国门、入名企考察学习, 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来创建。三是加强企业技术人员建设。根据企业需求, 重点针对技工队伍进行建设, 以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 加强技术员工在职培训, 全面实施职业技能鉴定, 建立一支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的层细节都分明、专业机构配套的技能队伍。

  主要措施

 1系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类施策化解过剩产能。建立化解过剩产能长效机制。一是主动退出一批,建立“僵尸企业”分类数据库,制定针对性处置工作方案。二是倒逼出清一批,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引导其市场化、规范化、法治化退出。三是优化整合一批,坚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尤其对民营企业要注重科学引导,善用市场手段、法治方式。鼓励各类资本参与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清算整合,有效盘活存量资源。

  多措并举减少库存。一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大力推进“三个市民化”进程,提高户籍人日城镇化率。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率,扩大货币化安置比重。调整优化房地产供应。二是推进工业品产销模式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目标市场,鼓励发展个性化定制,实现供给与消费高效互动。三是加快农村电商发展,积极推进“淘宝村”建设,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合理管控杠杆水平。一是加快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支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和在“新三板”挂牌融资。二是强化金融服务,创新“财政+基金+金融”投融资模式,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建立金融债务风险联合处置和信息通报机制,有序开展“破圈断链”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2科技创新提动能

  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加大创新投人,强化企业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建设。一是要健全各项激励创新的机制体制,尽量释放创新的活力。二是要重视创新人才,当前山东省经济增长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作用,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迫切需要与产业发展相契合的人才。抓住人才,就是抓住发展的机会。三是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今时代,仅靠少量高端人才、少数大企业、大城市带动是不够的,需要全员、全社会的参与,没有全社会创新意识的觉醒和创新活力的迸发,新旧动能的转换不可能真正实现。因此,本省、本地要落实好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以及科技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个人创业和“草根”创业创新,打造全员创新的社会氛围。

  3制度创新增动能

  制度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动机,制度供给松绑的程度,决定着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空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与之相适应的制度供给至关重要。

  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简政放权已取得明显实效,市场随政策起舞的局面得到了改善,市场主体的预期趋于稳定和长期化,但是仅仅“简”与“放”还远远不够,搬开了石头,不等于秧苗就能茁壮成长,还需要浇水、施肥、除草,不然就会竹篮打水或者收获有限。好的政府服务,是不需要时无声无息,而需要时又无处不在,这正是山东省“放管服”改革的方向。山东省提出,要围绕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使政务改革由“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获得感”“满意度”转变。

  鼓励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在济南、青岛、烟台三市核心区域,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分别划出40, 70, 40平方公里、共计150平方公里区域,享受国家自贸区政策,整合创新、改革、开放各类政策资源,重构现代化、国际化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打造国际一流的发展环境,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田和策源地。

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探索包容和鼓励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强化综合监管、信用监管、智能监管,进一步提高“管”的实效。

上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经验篇 下一条:新旧动能转换——概念篇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 半岛经济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院内科贸大楼61308室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0535-688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