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官网
半岛经济热点

半岛经济热点

烟台市启动十大法治惠民实事活动

2020年06月06日 08:35  点击:[]

   

 

  

   

胶东在线65日讯(记者 许加薇张婕 )65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十大法治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宫艳介绍了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大法治惠民实事”活动的具体内容,贯穿立法、普法、法治政府、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方面。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城市法治竞争力,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十大法治惠民实事”活动内容包括:

开展“优化环境·法惠民企”服务活动。组建中小企业涉政府法律事务律师服务团,完善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防范和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活动法律风险。制定出台《行业法律风险及防控指引》,组织“百所千人助万企”、“复工复产·法企同行”等一系列法律服务活动,探索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公司律师试点,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法律服务。

实施“0535”阳光复议惠民工程。深化以“零距离、五现场、三渠道、五公开”为主要内容的“0535”阳光惠民复议机制,在全市各镇街广泛设立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群众家门口就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加强行政复议网络受理平台建设和基础规范化建设,优化申请办理流程,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组建烟台市市级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团,联合公安、检察、法院出台关于《派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实施意见》,完善律师值班制度,加强刑事辩护律师队伍建设,年内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占比提高到45%  

搭建立法民意直通车。制定出台《烟台市政府立法公众参与规定》,健全完善政府立法公众参与机制。在乡镇司法所和社区服务站普遍设立立法民意征集点,组建由专家学者、律师、法治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群众代表构成的“立法民意团”,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立法项目,充分听取社会意见,寻求立法的“最大公约数”。  

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督察。紧扣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涉民生重点领域,围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内容开展专项法治督察,重点查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即督即改、真督实察,为服务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继续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严格证明事项清单式管理、动态管理,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确定告知承诺证明事项目录,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切实解决证明不统一、不规范问题,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深入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开展公证业务流程再造试点,对46项涉外公证业务实行“最多跑一次”,优化再造受理程序,大力推行在线咨询、网上预审、网上预约等前端和辅助业务;落实证明材料清单制,通过数据共享优化证据采集方式,真正实现“一次办好”“减证便民”。在烟台自贸区设立全省首家“区块链”合作制公证处,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公证服务。  

开展“法援便民”提升行动。探索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与相关部门研究建立信息共享和衔接机制,明确免于审查经济困难的人员范围。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广使用“法援在线”,探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制度,切实提升法律援助服务便民水平。  

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职能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广泛开展支持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开通涉企政策法律“直通车”,为企业家“量身定制”课程,实行“订单式”普法,推动企业依法办事、依法治企、依法经营。  

组建破产与重组人民调解委员会。围绕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成用好烟台市破产与重组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破产与重组综合调解机制,探索服务破产重组企业和职工的新思路新模式,为企业破产重组提供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调解服务。  

  

来源:胶东在线

  

下一条:烟台市制定优化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管理服务七条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 半岛经济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院内科贸大楼61308室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0535-688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