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官网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概况

2017年09月22日 10:32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是一所以财经类专业为主的高等学校,煤炭经济、半岛经济是其研究特色。多年来,学校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半岛经济的战略部署,突出半岛经济研究特色,全面服务地方经济,专门在经济学院设立了半岛经济研究中心,组织力量进行半岛经济问题研究。20064月成立山东工商学院半岛经济研究中心,归口科研处管理。经过几年的努力,半岛经济研究特色凸现,成为学校科研工作的亮点和特色。2006年底,学校整合半岛经济研究力量,申报成功“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半岛经济研究基地”,成为山东省半岛经济研究的“学术制高点”。20074月在半岛经济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山东工商学院半岛经济研究院。研究院下设半岛城市群与产业发展、半岛区域经济评价与规划、半岛区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半岛区域社会发展等四个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二十余名,聘请省、市政府职能部门、科研机构等校外兼职专家十余名,是主要以山东半岛区域经济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开放式的专门研究机构。

       半岛经济研究基地的定位是:“突出半岛经济区域特色,坚持学术研究与服务地方经济相结合原则,打造学校学术品牌”。主要功能有四个,即:承担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重大项目的学术研究功能;参与省情、市情调研、政府决策论证和研究信息反馈的参事功能;承接地方企业委托项目研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服务功能;担当半岛经济研究学术交流和信息资源平台建设的组织功能。

       研究基地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出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服务为宗旨,围绕山东省和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一系列研究,重点研究了胶东制造业基地建设、区域资源与生态保护、半岛城市群建设、区域经济评价、人口老龄化与社会发展、胶东文化与产业发展等方面问题,并取得一批成果,其中有些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批示,被政府决策所采纳。

       以成为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基地为契机,半岛经济研究基地正采取有力举措,力争实现新突破。将以服务地方经济为主线,更好的开展省情、市情调查,更主动地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更多渠道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适当调整重点研究方向,突出城市经济、海岸带经济、临港产业、旅游与会展经济、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展、节能降耗、县域特色经济、环渤海经济圈等研究内容。开辟“半岛经济论坛”不定期举办不同层次的学术会议和高层论坛;开通“半岛经济论坛”网站;编辑出版“半岛经济评论”集刊。还将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联合,设立“半岛经济”研究基金,创建新型的、开放式的研究机构。力争将基地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基地。

上一条:院长李中东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 半岛经济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院内科贸大楼61308室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0535-688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