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官网
半岛经济热点

半岛经济热点

新旧动能转换——概念篇

2018年04月17日 11:01  点击:[]

  新动能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形成的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新旧动能转换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经济社会等领域广泛深入渗透,对特定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起引领或主导作用的动力发生转换的经济过程。新旧动能转换实质上就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是转型升级的过程;是依托特定区域的经济发展实际,以新经济为引领,以新兴产业为抓手,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过程。

      领导人观点:

    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总的是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努力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310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

  我们要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20141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演讲指出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2016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同科技人员交谈时强调

  我们对新经济要重新认识、高度重视。新经济不仅仅解放了老的生产力,更主要是创造了新的生产力。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20131031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

  ……我们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拐点”,只要让“新经济”壮大起来,把“新动能”培育起来,中国经济就不仅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更是“柳暗花明又万村”。

——201622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20163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我们说要发展“新经济”是要培育新动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它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像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而且,发展“新经济”,小微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大企业可以有更大作为。

——2016316日,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指出

  新动能呈快速增长态势,尽管目前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的动能等量齐观,但它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方面,乃至在推动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假以时日,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必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天地。

——2016627日,李克强总理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

  ……新动能向传统产业加速渗透,使许多企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展现出新的活力。中国经济新动能呈现出增量崛起、存量激活、质量提升的态势,对经济增长、转型升级、增加就业的支撑作用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虽然目前新动能在规模上还难以与传统动能等量齐观,但假以时日,必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挑起大梁。

——2016923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六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表示

  要切实加快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促进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与传统动能不可分割。“新动能与传统动能是不可分割的!新经济、新动能不仅催生了新技术、新业态,也在推动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焕发生机。

——20171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要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20173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发展新动能,一是必须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既要培育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也要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促进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二是要推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升级互促共进,把国内巨大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大力补上短板,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更高水平上供需结构的匹配和优化。三是不仅立足国内市场,也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拓展发展空间。

——2017418日,李克强总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上强调

  主要特征:

  1.工业新动能具有时代性。新动能与新工业革命密不可分,每一次科技和产业革命都会产生新的技术,形成新的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因此,新动能是一个动态演进的概念。当前正在进行的工业新旧动能转换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使企业的商业模式、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和组织模式等发生全面变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2.工业新动能具有地域性。新动能是能够引领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各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阶段不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因地而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一定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经济发展阶段,既要避免不切实际地过早“去工业化”,导致经济“脱实向虚”;也要避免盲目跟风、一拥而上地发展“新兴产业”,造成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产能过剩。

  3.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长期性。新旧动能转换实质是发展方式转变,由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式发展转为质量效率型的集约式发展、由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首先需要有足够的创新要素储备,其次需要加快体制机制等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来提高创新要素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此外还需要有畅通的融合渠道来加速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的渗透改造。因此,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步步为营,稳步推进。

  概念辨析:

  1.新经济与新动能。新经济孕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就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现阶段我国的新经济主要是指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来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经济活动。由于新经济具有高渗透性、高融合性、高成长性等特征,在创造新动能的同时,也加速改造传统经济,使传统经济焕发新的活力。因此,新经济与新动能是一脉相承的,发展新经济是培育新动能、引领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要营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环境,让人才、技术、资金、创意、信息等能够自由充分地聚集到新经济领域,不断壮大新动能。

  2.新兴产业与新动能。新兴产业是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但要保证新旧动能平稳接续不能单纯依靠新兴产业,还必须重视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聚焦新兴产业能够创造新动能,但这些新兴产业多是“无中生有”,很长一段时期内其规模都难以和传统产业等量齐观;还必须重视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改造,促进“有中生新”,释放新动能。这样通过“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才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3.新增长点与新动能。新增长点是我们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过程中的主要着力点,是支撑经济的高成长性领域。如,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实现“爆炸式”增长,引领汽车行业发展方向,是汽车行业的新增长点,使汽车行业孕育产生巨大的新动能。又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新经济蓬勃发展,引领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等释放新动能。此外,还有共享单车、网络零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形成新增长点,带来新动能……

  专家解读:

  刘世锦(2016)认为:通常意义上的新动力,是指那些新成长起来的增长领域,亦可称之为“新经济”。主要包括以下三类:一是新成长产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与居民消费水平升级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制造业中的新技术产业等;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如机器替代人工、绿色发展等;三是创新而产生的新增长点,如网购等“互联网”所带动的相关行业。此外,还包括“老经济”加新机制。  

  李君(2016)认为所有创新活动都必须以培育新动能为核心,而新动能的来源,不仅仅是指新技术、新产业,也包括传统技术和传统产业。“新经济”概念在实践上是一个寻求新动能的尝试,而在理论上是一个探索新增长模式合理性的过程,因此,它刻画出的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尝试突破的历史路径,这是一个实践探索和理论尝试同时并举的过程。

  李伟(2017)认为:培育新动能,有助于保持经济以较快的速度增长。然而,稳住增速,并不是培育新动能的唯一目的。培育新动能,还应有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和风险的化解。换句话说,我们对所培育的新动能,不仅要有“量”的要求,更要有“质”的要求,应从发展所处阶段、经济结构和政府监管能力等多维度认识新动能。倘若如此,就会发现,经济运行中的有些所谓“新现象”并非都是我们所需要的“新动能”。我们所培育的新动能,一定要有质量要求。这种新动能不仅应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应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和化解各类风险的动力。

上一条:新旧动能转换——实施篇 下一条:新旧动能转换——背景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 半岛经济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院内科贸大楼61308室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0535-6881063